酒川

少操没用的心 多操喜欢的人

【父亲的话】

我小时候有一次和我爸因为某事争论,


谁也说服不了谁,


我就有气急败坏的趋势,


我爸心平气和地对我说:


这世界就是因为有这么多不同的人这么多不同的看法才会有趣啊,


你不用非得说服一个人赞同你的看法,


大家的看法都一样那多无聊?


我深以为然。


这么多年过去我时常用我爸对我的教诲来鞭策自己,


试着尊重别人理解别人。


我确定我已经有在自觉努力的这么训练自己了。


但是直到十几年后的刚才,


我依然会有那种冲动,


那种但凡我有能力有权利有势力就把那些和我意见不统一的人——尤其是那些抨击我的心头好的人——给通通消灭掉的冲动。


是因为我太坏了,


还是人性就是这么可怕的存在——


如果给你位置、给你机会,让你能够支配一些事,


是否还能选择去做“对的”事?



评论

热度(3)